CPC、CPM是什麼?一次搞懂PPC廣告投放術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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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廣告投放的成效,可以簡單地透過「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計算。

比方說你透過廣告為該次的銷售賺得6萬元 ... CPC、CPM是什麼?一次搞懂PPC廣告投放術語HomeTransBiz跨境電子商務智庫數位廣告CPC、CPM是什麼?一次搞懂PPC廣告投放術語分類數位廣告行銷基本功標籤376sharesFacebook166LoveThis119Twitter51LinkedIn40如果你有接觸過網路廣告投放,你是不是常常聽到PPC關鍵字廣告、CPC、CPM、CPA⋯⋯這些專有名詞,卻搞不懂他們之間的差異和內涵是什麼,以及到底該在什麼時機點採用哪一種廣告投放的付費方式?這篇文章讓你一次搞懂數位廣告投放,現在主要平台投放廣告的形式有哪些?收費的方式有幾種?:內容大綱廣告計費的主要三種方式1.PPC(pay-per-click)2.PPM(pay-per-impression)3.PPA(pay-per-acquisition)不同廣告計費方式之風險評估跟廣告投放相關的專有名詞如何估算你的廣告預算?(1)每銷售一組商品的利潤及預期轉換率(2)願意支付佣金比例(3)計算出最高單次點擊出價(MaximumCPC)怎麼下廣告?如何贏得廣告版位?那Facebook廣告呢?Google關鍵字與Facebook廣告,如何選擇?優化PPC,提升廣告的投資報酬率1.選對地方下廣告:2.跟上平台的腳步:3.設定追蹤:4.優化你的廣告內容: 5.嘗試不同類型的廣告6.注重內容品質7.保持競爭力8.再行銷【小結】廣告計費的主要三種方式1.PPC(pay-per-click)PPC(pay-per-click)每次點擊付費,只有當消費者「點擊」廣告內容時,廣告業主才需要付給平台費用。

通常我們會說,這個廣告投放所選用的收費方式是每次點擊付費,而每消費者每點擊一次,所需花費的費用,則被稱作每次點擊成本(CostPerClick,CPC)。

2.PPM(pay-per-impression)若你想要增加人們對你的品牌印象、或是激起人們對你的品牌興趣、建立品牌知名度,你則會希望當使用者輸入相關關鍵字搜尋的時候,可以看到你的產品或服務出現在搜尋結果中,或是根據他過去的搜尋習慣,在平台上被動出現使用者可能感興趣的廣告訊息。

有別於上述的每次點擊收費,PPM是當你的廣告只要出現潛在消費者的面前,平台就會和你收取費用,通常是以千次為單位計算。

我們會說,這個廣告的收費方式是以曝光量計費,而每當有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則被稱作CPM(CostPer1000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

3.PPA(pay-per-acquisition)通常這是在消費者完成某一個指定動作,如「下載電子書」、「註冊成為會員」、「購買票卷」等情況下,廣告業主才需支付平台費用,而費用計算的方式則被稱作CPA(cost-peraction)每次行動成本。

不同廣告計費方式之風險評估如果以光譜的兩端來看,若廣告的收費方式採用CPM,則廣告主所需承擔的風險相對較大,因為只要當廣告曝光,平台就會向業主收取費用;反之,若廣告的收費方式採用CPA,平台所需承擔的風險則較大,因為必須要廣告內容達成特定行動時,平台才能向廣告主收取費用。

當然,廣告平台不會傻傻地讓每個業者都用CPA的方式來投放廣告,因為這樣他們很有可能就沒辦法賺到廣告費用,因此通常收費的方式會根據你的歷史轉換率資料,以及你設定平均最高的CPC值,來為廣告業主決定在達成特定行動轉換時的CPC。

跟廣告投放相關的專有名詞在你了解基本的廣告計費方式之後,你可能還會聽到其他跟廣告投放相關的專有名詞:CPC(CostPerClick)每次點擊成本: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CPM(CostPer1000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CPA(CotPerAction)每次完成行動成本: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成員會員等,正式進入到你的行銷漏斗中,所要花費的金額。

PPC(PayPerClick)點擊付費式的廣告:當消費者點擊以後,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CTR(Click-ThroughRate)點擊率: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

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麼點擊率就是(5÷1000)×100%=0.5%CVR(ConversionRate)廣告轉換率:人們點擊廣告以後轉換(成交)的次數。

假設有2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那麼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1÷20)×100%=5%ROI(Returnon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廣告投放的成效,可以簡單地透過「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計算。

比方說你透過廣告為該次的銷售賺得6萬元的淨利潤,在廣告投放上花了2萬元,那麼你的投資報酬率就是[(6-2)÷2]×100%=200%如果你看完上面這些覺得有點一團霧水,相信TransBiz創辦人老張的這支影片,只要6分鐘,就能讓你更好地了解這些常見的廣告術語:網路行銷一定要知道的6個專業術語『CPM』『CTR』『CPC』『CPA』『ROI』『ROAS』如何估算你的廣告預算?(1)每銷售一組商品的利潤及預期轉換率轉換率:每當人們造訪你的網站時,實際採取行動的比率。

假設有1000個人因為廣告來到你的網站,其中有10個人會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那麼你的轉換率就是(10÷1000)×%=1%假設你的商品售價是2000元,成本是400元,那麼你每銷售出一組商品的利潤就是1600元(2000-400=1600)。

(2)願意支付佣金比例你願意給平台多少的利潤幫你打廣告呢?如果你認為利潤下降到1200元是可以接受的範圍,那麼每一個點擊你願意支付給Google的佣金就是(1600-1200)÷1600×%=25%(3)計算出最高單次點擊出價(MaximumCPC)最高單次點擊出價=每出售一組商品的利潤×願意付給Google的佣金×轉換率延續上述的例子,你的最高單次點擊出價 =1600×0.25×1%=4這表示,在轉換率為1%的前提下,你可以在每次點擊成本花費4元,而仍然獲利1200元。

了解這個運算規則後,現在,你可以開始規模化你的最大廣告點擊成本,決定你的廣告預算。

一個常見的錯誤認知是,你需要很多的點擊率才能夠評估所有的結果。

但其實只需要有消費者開始點擊你的廣告就可以進行。

當然,有越多的資料,就能得到越多的統計顯著結果。

在初期測試的時候,通常會先估算一到兩個禮拜的廣告費用,看廣告投放的成效如何。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若你認為一天只有獲得20個點擊但不帶來任何轉換也沒關係,那麼就可以把一天的成本設定在80元台幣(4×20),將廣告活動設定為10天,那你的廣告成本算就是800元。

怎麼下廣告?最流行的PPC廣告是Google關鍵字。

廣告業主透過關鍵字設定、廣告出價,以及廣告內容設計,經平台的演算以後,決定是否展示廣告。

而贏得廣告版面曝光的業主,就能當潛在消費者於搜尋引擎上輸入相關關鍵字時(你所購買的關鍵字廣告)看到你的廣告,再根據你的廣告內容決定是否造訪你的網站。

舉例來說,當消費者想買一個工業風的餐桌,他可能會在搜尋引擎上直接輸入「工業風餐桌」,結果如下圖所示:你會看到搜尋結果的第一個區塊是「Google購物」右上角有一個「贊助商」,此外在搜尋引擎的前幾個結果,你會看到「廣告」,這就代表這些廠商可能在「工業風餐桌」或是「工業風」的關鍵字下廣告。

如果選用的是PPC,那麼當消費者點選這些廣告進去網頁,業者就要付廣告費用;如果選用的是PPM,那麼就是潛在消費客群看到廣告出現,平台即會向廣告業主收取費用。

通常使用者在做搜尋的時候,通常會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就找到他想要的答案,甚至會點選搜尋引擎給予的結果中的前幾順位(包含廣告),結束他該次的搜尋。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是透過關鍵字廣告、沒有自然流量的排名,搜尋結果沒有出現在第一頁,你的潛在消費客群很難透過主動搜尋找到你。

如果你來不及透過內容行銷等待SEO排名衝上去,那麼你可以試著透過關鍵字廣告,贏得廣告版面的機會。

若你成功地在廣告版位曝光,而說服消費者來到你的網站,再透過吸引人的文案、圖片、影片,讓他對你的產品或是品牌留下印象,甚至完成購買,那麼~你就出運啊!如何贏得廣告版位?關鍵字廣告就像是一個拍賣會,價高者得標。

不過決定這個「價」並不純粹只是你對某個關鍵字的出價而已,同時還包括了你的廣告品質內容,是否給予使用者最想要的結果,整體而言Google會給予一個品質分數(QualityScore),綜合出價與品質分數的結果,價高者得標。

廣告主必須設定預算(Budget)和出價(Bid),出價代表你願意在消費者每一次點擊你的廣告時,支付給Google的廣告費用。

廣告能夠帶來實際效益,才是對平台和業主來說最重要的事。

所以平台並不會只因為該廣告業主的出價最高,就讓他的廣告內容獲得曝光的機會,因為很有可能他的廣告內容對使用者來說,是完全無關的廣告,進而會讓使用者對提供廣告版面的平台感到厭煩。

因此在以使用者為最先考量的情況下,平台會讓廣告內容較佳和合理出價的業主贏得曝光機會,而不是那些出價很高但廣告內容不怎麼樣的業主。

從上面的這張圖你可以看到,由左而右,三個廣告主的出價分別是是0.04、0.02、0.06,但最後獲得廣告曝光機會的是出價0.04的這個廣告主,因為他的廣告品質分數是8;雖然忍者出價是0.06,但因為廣告品質只有5,所以最後獲得廣告曝光機會的仍是第一個廣告主。

註:基於Google一定是想要將自己的盈利最大化,因此在關鍵字廣告的頁面,它會給予關鍵字出價建議,但通常,你實際上支出的費用會比較少,因為你會贏得版面的關鍵還包括廣告品質。

在《GoogleAdWords關鍵字廣告教學,看完這篇就懂怎麼投放!》這篇文章中我們有更詳盡地介紹GoogleAdwords關鍵字廣告的操作。

那Facebook廣告呢?Facebook廣告的計價方式跟Google廣告類似,唯獨投放的時候,它不是根據關鍵字,而是根據你選的行銷目標,近一步設定你的廣告投放時間、廣告受眾、廣告版位的受眾的特徵,如:性別、年齡層、對哪些粉絲專頁有興趣、曾經對哪些粉絲按讚、留言、互動給予回應,和廣告收費方式來投放廣告。

廣告露出的機會,主要也是透過競價機制被決定。

同樣除了出價以外,還會依據你的廣告品質與相關性、動作回應率估計值來決定你的廣告露出機會。

在《FB廣告投放奧秘:競價與優化技巧》這篇文章裡,我們有提到關於臉書廣告更細節的操作。

除了透過「競價」的方式之外,2017年11月Facebook提供了另一種廣告投放選項「觸及率和頻率」。

簡單來說,就是你希望你的廣告可以觸及到多少人,或是使用者與你的互動頻率多頻繁,Facebook則會根據你所設定的條件,幫你算好如果想要這則廣告觸及這麼多人,你的廣告費用可能會是多少。

而使用這種廣告類型的出價好處是,你可以在固定的CPM出價下,預期廣告觸及率跟頻率。

若想要在品牌建立初期不計廣告成本,希望有大量地曝光,則可以考慮此種類型的廣告投放方式,Facebook會直接告訴你一筆固定的廣告費用。

(觸及的人數最少至少要達20萬人以上,否則在廣告設定時就會出現如下的紅框警示)想知道不同平台,如Facebook、Google和Amazon的平台特性,以及CPC廣告點擊成本可以參考:CPC廣告點擊成本大解析!FB、Google、Amazon廣告平台特性Google關鍵字與Facebook廣告,如何選擇?Google關鍵字vsFB廣告你投誰?!優化PPC,提升廣告的投資報酬率PPC和PPM相較之下,廣告主更能精準地鎖定潛在目標客群,將錢花在刀口上。

那要如何優化你的廣告點擊成本,提升廣告的投資報酬率呢?1.選對地方下廣告:PPC廣告最常出現在Google關鍵字廣告以及Amazon的關鍵字廣告。

SliceIntelligence的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美國線上銷售的銷售的成長有53%是來自Amazon,而其中有43%的整體線上營收也是Amazon。

所以如果你是Amazon的賣家,當然得投放Amazon站內廣告,讓使用者在搜尋時,有機會看見你的商品;當然,你也可以投放站外廣告如Google關鍵字廣告、Facebook、Instagram廣告,端看你的潛在消費族群在哪裡,又要將每個平台的廣告比重分配放多少。

2.跟上平台的腳步:Google購物廣告功能(ShoppingAds)在幾年前於英國開放,台灣則是2017年中旬才有Google購物廣告的功能。

比起之前純粹文字的廣告內容,現在廣告主可以添增完整的產品資訊,包括圖片、品牌名稱、店家名稱、價格等資訊,直接讓潛在消費者透過google搜尋就能看到你的商品。

WelcometoShoppingadsonGoogle而比起文字類型的廣告,購物廣告的點閱率高出2~3倍,並且更能強調商品的賣點,增加直接與潛在消費者接觸的機會,更快達成轉換。

註:通常平台在開放新功能時都會希望使用者來協助測試,因此作為廣告主的你,要越快跟上平台的異動腳步,才能搶得先機。

就像是Instagram限時動態的廣告已經根據品牌粉絲追蹤人數開放,如果你的主要目標客群在那裡,但你卻遲遲沒有開始行動,那麽只能說,你錯過了大好的銷售機會了!3.設定追蹤:如果你沒有辦法捕捉到是在哪個環節遺漏了你的顧客,那麼你就沒有辦法優化你的整個銷售流程。

而廣告內容也是一樣,你可能會有幾個步驟與指令與潛在消費者互動,最後才帶來轉換,那麼你就需要在你的網站中設定GoogleAnalytics的電子商務項目或是轉換目標,以便你追蹤每個廣告活動或是網頁表現。

註:你還可以用Hotjar等類似的網站熱點追蹤監測協助,看看潛在消費者通常在頁面的哪些地方停留的時間較長,是否有注意到你期望造訪者注意到的CTA,改善你的廣告登錄頁面。

4.優化你的廣告內容: 如果你是使用關鍵字廣告,你可以針對廣告的關鍵字,做以下幾件事:(1)增加相關的關鍵字:比方說使用長尾關鍵字/詞,讓潛在消費者更容易找到你普遍來說,人們平時人們平時使用的關鍵詞非常精確,被搜尋到的機率很高,但相對來說競爭者也非常多,你未必能獲得廣告露出的機會。

比方「眼霜」,它的搜尋量是81000,礙於出價或是廣告內容相關性,你未必能獲得廣告露出的機會。

不過,消費者在搜尋「眼霜」時,可能還會想要找是不是有其他的功能,比如是否還有保濕、除皺、淡斑等,或者加入其他的相關關鍵字,因此在搜尋的時候可能不只輸入「眼霜」這個字。

所以除了在設定「眼霜」這個關鍵字之外,你可能還會增加其他的關鍵字,提高消費者找到你的機會。

或者有時候會在關鍵字裡加上競品的名稱,增加自己的曝光機會。

 註:你可以先透過Google關鍵字規劃工具或是Google趨勢了解市場的需求變化,或是透過Amazon外部的分析工具,了解目前熱門的相關關鍵字搜尋量,再輸入你認為使用者在搜尋時會輸入的相關關鍵字。

(2)排除否定的關鍵字:將不相關的關鍵字移除,或是透過排除關鍵字,篩選不符合你的需求的客群。

比如你在賣的是化妝包,但你不是賣低價的化妝包,那麼你就可以將「化妝包」的廣告活動中,排除「便宜」這兩個字,讓使用者在搜尋「便宜化妝包」的時候,不會看見你的廣告,以避免網站帶來不轉換的流量。

(3)將廣告群組再細分:比方說你本來預計銷售的對象在18~39歲之間,但後來發現,18~29歲和30~39歲的族群,向他們推銷同個商品時,可能需要不同的文案撰寫或是描述方式,此時你就必須再將族群細分,而不是只是勾選18~35歲這個族群投放相同的廣告內容。

(4)找出CPC高的關鍵字:看看哪些關鍵字的CPC很高,廣告成效表現不彰,在必要的時候要停止此廣告活動。

5.嘗試不同類型的廣告前面提到,Google有購物廣告也有文字廣告,文字廣告可以讓你在標題跟描述上更強調價錢、產品特徵,而購物廣告則是比較像是一般線上購物的產品頁面,在不同的頁面上,你可以透過不同的線上廣告,多管齊下,讓廣告的整體效益最佳化。

(Google其實還有多媒體聯播網廣告)而不論是Amazon或是Facebook廣告也有不同版位和廣告呈現的方式,你可以在不同的版為設計不同的廣告內容,盡可能地用不同的形式出現在你的潛在顧客面前。

如果可以添加額外的功能,如評價、附註強化信賴感的訊息,也可以讓看到的受眾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更感興趣。

6.注重內容品質如果你的廣告只帶來點擊卻沒有轉換,又或者是曝光的次數很高,但卻沒有帶來任何點擊。

此時你就需要思考的可能結果有幾種:文案的內容、登錄頁面的內容不夠吸引人、CTA指示不夠明確、產品價格太高、又或者是鎖定的族群錯誤。

當你透過廣告使用者吸引到你的網站之後,如果你的網站內容很空洞又或者不具有說服力,時常就會造成PPC過高的窘境。

因此你可能需要有一個讓人難以抗拒的登錄頁面,包括產品的所有訊息、影片、照片、使用者評論、折扣代碼優惠、你的聯繫方式等。

延伸閱讀:打造最強LandingPage,讀這一篇就夠了!7.保持競爭力目前主要的幾個廣告投放平台的廣告露出方式還是競價,所以最好的情況是,每隔兩三天就關注你的廣告轉換情形,因為很有可能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就被競爭對手搶走了許多銷售的機會,比方說透過大量的降價或是折扣,讓人潮都向他的網站去。

不論是Amazon或是Google關鍵字廣告,你都可以使用外掛的工具來協助調整廣告出價,以利獲得獲得廣告曝光機會。

8.再行銷大部分在網路上購物的消費者都會在不同的平台做產品的搜尋、進階的比價。

如果你可以鎖定曾經造放你的網站、看過你的廣告的潛在消費族群,亦或是如果你想要跟曾經看過你的廣告的潛在消費客群,或是曾經把商品加到購物車但沒有完成購買的消費者、進入你的網站停留在某個商品頁很久的消費者,或是反覆到該頁面查看的消費者,讓他們再回到你的網站,那麼你需要使用的廣告投放方式就是再行銷(Retargeting)。

比起向對你的網站陌生的族群投放廣告,再行銷也可以使你的CPC降低。

關於再行銷的詳細內容,你可以看《Retargeting是什麼?教你如何精準對潛在客戶再行銷》、以及《FacebookPixel教學,什麼是Facebook像素?如何用它再行銷(Retargeting)》【小結】相信講到這裡,你對數位行銷的廣告投放已經有基本知識的瞭解了,若你對廣告投放有更多的疑問或是想了解更深入的地方,都歡迎留言或是在粉專私訊讓TransBiz寫更多相關的文章幫助大家學習哦!瞭解更多跨境電商和行銷相關資訊,歡迎訂閱TransBiz電子報Δ376sharesFacebook166LoveThis119Twitter51LinkedIn40DorisLin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喜歡胡思亂想、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

用心去感受生活的每一天,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做有意義的事。

電子商務的快轉,加速世界貨幣流動的速度和方式,期待可以透過TransBiz讓更多台灣的品牌站上國際的舞台,然後大聲的說「WearefromTaiwa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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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在載入...回覆hkk說:2018-03-30at20:32:19thanksforgoodwork正在載入...回覆JJ說:2020-03-24at16:22:55感謝分享如何贏得廣告版位?的第二個那個圖,眼罩哥的ADRank0.02*8=18的8應該是9喔正在載入...回覆DorisLin說:2020-04-01at09:55:11Hi,JJ謝謝眼尖的你,已經修正囉:)正在載入...回覆許某說:2020-12-04at10:35:09好文章!!!感謝分享—————–相較於主流媒體這篇文章很少人讀!很棒!那代表我們都不是凡夫俗子!(讀過的人一起自High吧!)正在載入...回覆TamiHuang說:2020-12-31at14:58:12謝謝許某支持正在載入...回覆歡迎留下你的疑問或這篇文章對你的幫助!取消回覆這個網站採用Akismet服務減少垃圾留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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