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漆上色顯色加強版 - WormxToy

文章推薦指數: 80 %
投票人數:10人

如果你在家努力測試多次仍無法達到上述的光澤效果,請檢視以下幾個可能失敗的原因... 噴漆時是否有氣壓太弱、出漆量太小、噴槍拿太遠等因素。

噴塗零件時是否有東噴 ... 跳到主要內容 模型漆上色顯色加強版 取得連結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 11月23,2012 一早起床,因為外頭下雨室內濕度飆高,原本預計噴漆作業只好取消;雖然進度又再度落後一天,不過這樣也好,至少能讓我寫一寫部落格,消化一些囤積已久的想法也不錯。

今天要與各位分享前文「淺談模型漆的上色顯色」的續集。

本文主要內容是以實作的發色結果來印證前文所論述內容的加強;當然也順便借此文回答某些同好對於底色的疑問… 本文內容所載的湯匙顯色皆使用同一把噴槍噴塗完成,而所有湯匙顯色的照片,皆來自於同一部相機,使用相同的鏡頭、快門速度與光圈,在相同的光源與拍攝環境下完成,以降低外在變因對於色澤的影響,藉此提高可信度。

相片內容除裁剪、白平衡之外,完全沒經過任何後製處理;就此表示你所見到圖片中的顏色、效果與我現場看到的顏色、效果幾乎一致,童叟無欺! 拍攝環境說明 另外,本次特別下重本換上「微距鏡(由老婆大人提供)」來拍攝所有相片,以求眼見為憑之功效,所以每個範例圖片連結都有備有大圖可看,不過在湯匙上偶有出現刮痕、灰塵、棉絮,那是很自然的意外,請直接無視、不與理會,因為那與本文無關。

本文所有噴塗測試所使用的噴槍 本文噴塗測試所使用的全部湯匙(其實它是第一男主角) 本文開始... 白底、灰底對於顏色顯色的影響 我想各位光看下圖的展示應該不難理解,我為何一再強調「發色層對於正確顯色的重要性」。

以上圖而言,上半部是以白色為底為主,在白底上分別疊加黃色、紅色,而下半部則是以灰色為底,然後在灰底上分別疊加黃色與紅色。

白底、灰底有差別嗎?如果不是色盲相信都可以分辨出,以灰色為底的黃色、紅色顯色都略微暗沉,而以白色為底的顯色相較之下就顯得更鮮明些。

不同底色對於顏色顯色的影響 在江湖上有傳言「以黃色為底,紅色的顯色會更鮮豔」,是嗎?沒關係,讓我試給你看! 請看上圖,本實作以白色底作為對照組,黃、藍為底作為實驗組,在各底色上疊加相同的紅色。

結果顯示,相較於白色底的紅,使用藍色底的紅色變成深紅色,而使用黃底的紅色似乎比紅更鮮紅了一些(鼓掌)! 先別高興的太早~請再靠近一點。

那個黃底的紅它不是紅,而是紅橘色,嚴格來說它是一個透著淡淡黃底的紅;藍色的那個紅也是一樣,是一個「透著淡淡藍底的紅」而非深紅。

由以上實作可以了解到幾件事: 白色為底的可以讓色彩顯色正常,不會鮮豔、不會暗沉,只是正常。

如底漆補土為灰色,除非上面疊加是黑色、灰色、燒鐵色等覆蓋力強的顏色,否則疊加其他色彩一定會比較暗沉。

任何顏色都可以作為底色,只不過色彩顯色時會隱約透出那個顏色而已。

淺色系底色對於疊加色彩的顯色與透色影響較小,而深色系底色對於疊加色彩顯色與透色影響較大。

再次證明了模型漆並非完全不透明。

透底色特性是顯色的天敵,不過我們也可利用這個透底色的特性,創造其他新奇的發色效果。

以下加演一場「漆膜亮不亮,什麼關係?」 大家都知道,亮光系的模型漆原本就含有亮光漆在其中,所以理論上應該會呈現光澤感,不過奇怪的是,上色時明明使用亮光系的色漆,但乾固之後就是沒那麼亮,甚至是不亮…上網爬文,得到的建議通常是「最後再上一層亮光透明漆(或稱金油)就亮了」。

是嗎!? 其實不然!就算不上亮光透明漆(如下圖所示),當亮光系的模型漆被平整且均勻的塗佈時,在漆膜乾燥之後會很自然呈現光滑的潤澤感,也都具備一定的反射能力,尤其顏色飽和度越高效果就越好;但它不同於鏡面的硬折射效果,它的光感、反射都較為柔和,看起來舒爽,成品也讓人忍不住的想要摸它一把。

幾乎所有顏色都可以噴塗出光澤感 模型漆光澤感噴塗測試 以下就以「亮光黑色模型漆光澤感噴塗測試」來做個簡單的說明。

之所以選用黑色,是因為黑色覆蓋力強不會受底色所影響,反射對比度高也比較明顯,用它來試驗最適合不過了。

亮光黑色模型漆光澤感噴塗測試 請看上圖上方三隻噴黑的湯匙,它們三者是使用同一支0.3噴槍、相同氣壓、同一漆杯的黑色模型漆,然後依序噴塗完成的,差別僅在於噴塗方式不同而已。

上圖A是使用小出漆量慢慢的噴塗完成。

上圖B是使用遠距離約15~20cm、大出漆量噴塗完成。

上圖C是使用近距離約5~10cm、大出漆量噴塗完成。

結果顯示,這三隻噴黑的湯匙,乍看之下三者區別不大,一旦仔細看(上圖下方放大圖,或點選圖片連結大圖)就會發現三隻黑湯匙的光澤感有所不同,尤其是對於反射物的銳利程度差異更是明顯。

你發現了什麼?我這邊不做結論,結論就有待各位自己親身體驗來獲得了。

「幾乎」所有顏色都可以做出類似C湯匙這樣的光澤效果,也確實不需要亮光透明漆的加持;如果已經達到這樣的光澤,還硬是要噴上亮光漆,嘖~嘖~嘖~效果絕對超乎想像(請往下看圖)。

黑色漆膜亮上加亮的結果(驚!) 以我目前所及,在所有顏色當中只有「銀色與金色」無法達到這種光澤度;主要因素在於這類的金屬模型漆用的是「粉」而非「色素」,即使金屬漆當中也混合了一定比例的亮光漆,但它不亮就是不亮。

難怪有一大堆廠商搶著推出這類的效果漆,因為效果實在太~迷人了。

不使用金屬效果漆的光澤感測試 如果不使用效果漆,一般金屬漆如何呈現光澤感呢?我試給你看! 亮光銀色模型漆光澤感噴塗測試 請看上圖上方三隻噴銀的湯匙,它們三者同樣使用同一支0.3噴槍、相同氣壓、相同距離(約5~10cm)、相同大出漆量噴塗完成,差別僅在於噴塗漆料、配方不同而已。

上圖A直接使用稀釋後的銀色漆噴塗完成。

上圖B使用稀釋後的銀色漆再混入適量亮光透明漆,然後噴塗完成。

上圖C 直接使用稀釋後的銀色漆噴塗完成待乾燥後,最後再噴上一層透明漆。

結果顯示,這三隻噴銀湯匙的光澤感以C湯匙的光澤感最佳,其次是 B湯匙,不做任何處理的 A湯匙其光澤感最差;銀漆如要光澤感,最後再上透明漆還真的不能少。

不過它漆膜的細膩度而言 A湯匙卻是最好。

金色模型漆也是如此嗎?是的! 金色也比照上述的作法如法炮製了一遍,結果與銀色測試結果相同;結果請參照下圖! 亮光金色模型漆光澤感噴塗測試 本文最後提醒!如果你在家努力測試多次仍無法達到上述的光澤效果,請檢視以下幾個可能失敗的原因... 噴漆時是否有氣壓太弱、出漆量太小、噴槍拿太遠等因素。

噴塗零件時是否有東噴一點、西噴一點沒方向性的亂噴的習慣。

室內濕氣是否太重導致漆膜乾燥不平均而產生不平整的狀況。

對於光澤感的期望是否太高,亮光系色漆還無法滿足你需求。

噴漆作業太過專注,是否一時搞錯拿成消光漆,還想怪罪於崇先生沒講清楚。

如果都沒有以上的情況,卻還是噴不出光澤感,以個人經驗來研判,我只能說... . . . . . . . . . . . . 「這是天意」! 2014/02/07補充說明: 噴漆在乾燥後表面要光亮,最重要的是顏色的「飽和與平整」。

「飽和」是靠漆料的堆疊,而「平整」是靠濕潤的漆模;漆模乾燥後若要光亮,一開始要先「小槍、慢噴」一層又一層至表面全上色,然後用「大槍、快噴」一~兩層到濕潤即可晾乾。

稍稍晾乾後若是看起來不平整、不夠亮,再次用「大槍、快噴」一~兩層到濕潤,然後再晾乾。

噴塗的方式要看零件的形狀而定;例如平面可以使用來回掃將它噴滿,如果是曲面則需要先噴邊緣再噴中央,最後再全部噴滿。

但請記住!最後一次噴塗一定是「大槍、快噴」收尾且一定要到濕潤喔~ 2014/02/21再補充說明: 大槍噴濕潤乾燥後「邊緣會有積漆」的狀況 「邊緣積漆」通常是零件噴很溼才會出現這種結果,因為漆噴很溼所以在乾燥過程中漆產生流動的情況,表面邊乾燥、底下卻在流動,所以漆乾燥後你會發現會堆積在凹處或低處,若零件為平面則漆會堆積在四周的邊緣。

我給點建議,各位也試試看是否能改善邊緣積漆的情況。

首先用你習慣的方式噴完一個零件,然後馬上用吹風機對著零件慢慢將漆烤乾(就跟吹頭髮一樣),觀察看看是否還有積漆的狀況。

若是沒有積漆,那表示模型漆稀釋過頭了,調整一下溶劑就好。

若是有積漆,那表示你大槍真的噴太溼了,節制一下大槍的時間就好。

以上提供各位作參考。

若是這樣還幫不了各位,那真是天意了! MicroClassroom Modelpaint 取得連結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以電子郵件傳送 其他應用程式 留言 MODELFANS24/11/1211:06大推這篇顏色要飽和一定要先搞清楚調性!在下去做工!!!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8/11/1219:00謝謝你的推文。

沒錯!搞清楚調性的確是基本工。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羅羅羅12/12/1219:04感謝版主的大作受益良多^_^下次調色及噴漆時就可以更有概念了~~順便想請問一下之前買了一個透明裝甲的黃金騎士GK查了一下資料設定,說黃金騎士的裝甲是一種透明金的顏色很難想像怎麼樣的金色可以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底下的骨架)又可以帶有光澤不知版主有沒有什麼idea呢?:P感謝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2/12/1223:07你客氣了!你問道:要同時呈現金色、又要呈現透明,這種顏色不存在於地球上,我認為最接近的效果就是「汽車隔熱紙」,不過使用在模型上因為範圍小,效果應該有限。

另外,類似這種「虛幻物」的設定資料與說明唬爛居多,看看就好,千萬別太認真!刪除回覆回覆akd00217/1/1420:03黃金騎士那種透明金使用偏光珍珠色+不飽和噴塗可以作出近似效果http://blog.xuite.net/tom37524/candy/39658693-%E5%81%8F%E5%85%89%E8%89%B2%E8%AD%9C-%E3%82%AF%E3%83%AA%E3%82%B9%E3%82%BF%E3%83%AB%E5%A1%97%E6%96%99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7/1/1421:46謝謝你的資訊提供。

刪除回覆回覆PHIL's9/4/1402:25若是銀色或金色底加上透明金掃個幾層勒?應該可以做到那種質感吧?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9/4/1420:23透明金?是我孤陋寡聞嗎!?我還真沒見過「透明金」。

可以跟我說一下品牌與色號嗎?刪除回覆回覆Unknown23/9/1500:07像F-22艙罩或太空衣頭盔上會薄鍍一層金某些狀況下看起來就會變成金色http://i.imgur.com/cyTPt.jpg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23/9/1509:29「F-22艙罩或太空衣頭盔」那是"鍍"上去的,而且要用電極使電鍍物整齊排列(類似百葉窗的形狀)。

模型漆是沒有這種東西的~刪除回覆回覆Unknown24/9/1501:21好歹的確有物體可以"既是透明,右是金色"不致於"不存在地球上"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24/9/1506:31好歹你嘛先搞清楚...「透明是光的透射、金色是光的反射」,一種同時具有透射與反射特性的顏色是不可能「存在地球上」的。

鍍的「看起來」雖然有既透明又是金的感覺,然而,實際上「它」透明還是透明、金還是金,而不是混成一色「透明金」。

刪除回覆回覆匿名30/6/1721:19玻璃透明亦能反光刪除回覆回覆匿名25/4/1818:47物質同時存在反射、穿透、吸收http://rocoes.com.tw/2008c/ar-how.htm刪除回覆回覆匿名25/4/1818:50鍍金反而增加穿透率https://case.ntu.edu.tw/blog/?p=24080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5/1/1313:05每次看崇先師的文章都學到不少崇先生可謂模型科學家阿!!!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6/1/1313:18你客氣了;我只是希望我能「盡量忠實呈現」我所見、所知、所聞而已。

對各位如有一些幫助,我也是功德一件啦~刪除回覆回覆回覆rvieR16/1/1321:54嗯,请问什么是金屬效果漆?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6/1/1322:53例如「銀鏡面」就是一種電鍍金屬效果,如果使用噴塗方式就能達成或近似於銀鏡效果的漆就是「金屬效果漆」。

不過遺憾的是,一般市面上的金屬效果漆不但貴,效果更是言過其實;所以我認為效果漆聽聽就好。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浪人小美17/1/1316:56因為看到羅羅羅的問題,來回一下!最近gunze出了一系列的透明漆其中包括了:透明金跟透明銀,也許可以達到羅羅羅想要的感覺!或是。





用透明黃加點透明橙可以試試看!回覆刪除回覆回覆匿名31/1/1315:58冒昧請問。

那如果是要飽滿的白色。

是否底色就省了?因為白色灰色似乎都當底色使用。

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2/1300:19老實說...在白色零件上噴白色漆,如果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辨識「哪裡有噴過、哪裡沒噴過;哪裡噴太薄、哪裡噴太厚!」的話,其實不上底色也可以!刪除回覆回覆回覆匿名25/2/1321:22崇先生您的噴漆功力真厲害!黑色測試C圖真的是黑到發亮!不知道上禮拜剛買的PS-289噴得出來嗎!想跟您學一下功夫!請問您氣壓大約是用多少?是來回掃到飽滿嗎?感謝!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6/2/1311:52謝謝你!我想更高級的PS-289要作出同樣的效果應該不難才是!?我使用的氣壓大概是1.5~2.0kg左右,噴塗的方式沒有一定,要看零件的形狀而定;例如平面可以使用來回掃將它噴滿,如果是曲面則需要先噴邊緣再噴中央,最後再全部噴滿。

以上提供你做參考。

刪除回覆回覆匿名7/2/1411:08請問黑色測試C圖,使用氣壓1.5~2KG,距離5~10公分,大出漆量噴塗。

關於大出漆量噴塗的方式,小弟幾經測試距離近又開大槍掃個來回就達到"濕噴"的程度,表面看起來會水水的感覺,漆乾後邊緣會略有積漆的狀況,請問這樣是不是正確的方式呢?還是說掃的速度也有影響呢?以上問題還煩請解惑,謝謝!!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7/2/1414:28噴漆在乾燥後表面要光亮「距離近、開大槍」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顏色要「飽和與平整」。

飽和是靠堆疊漆料,而平整是靠濕潤,所以一開始要先「小槍、慢噴」一層又一層至表面全上色,然後「大槍、快噴」一~兩層到濕潤即可晾乾。

稍稍晾乾後若是不夠亮,再「大槍、快噴」一~兩層到濕潤,然後再晾乾。

以上提供你作參考。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EMTP11921/2/1416:23崇老師您好:最近嘗試著噴漆,可是結果卻蠻令人沮喪的...想到再回來老師這溫習一下,才發現原來也有模友和我相同的情況,就是「邊緣會略有積漆的狀況」,試著以老師的方式「小槍、慢噴」然後再「大槍、快噴」,也看到濕潤的感覺,可是晾乾後就會出現積漆的情形...無庸置疑,老師講解的很清楚,絕對是我的領悟性不夠和練習不夠!只是,另外還想請教老師,是不是我的漆調得太稀的關係呢?(我是使用蓋亞漆,比例是漆1:溶劑3),還有,以老師的做法,噴完物件後都放置多久後再噴上第二層甚至第三層呢?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1/2/1417:11領悟性不夠?你言重了!我的回覆請看本文最後「2014/02/21再補充說明」。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EMTP11921/2/1416:39老師您好:再反覆咀嚼老師說的:「小槍、慢噴」一層又一層至表面全上色...老師的意思是指小槍慢噴一層,晾乾後再小槍慢噴一層,假設重複以上動作三次堆疊到表面全上色後,晾乾再大槍快噴到濕潤後晾乾,這樣的意思嗎?若是,那我先前完全誤解老師您的意思了!!我是一次做完..就是小槍慢噴到蓋滿整個物件,然後馬上大槍快噴到濕潤....難怪漆會多到積漆了!!笨~!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1/2/1417:13你沒誤解,就是小槍慢噴全上色之後「立即」大槍侍候,然後再晾乾!刪除回覆回覆EMTP11923/2/1413:22謝謝老師!我會依老師說的方法再多練習。

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24/2/1410:20不客氣!預祝你順利~刪除回覆回覆回覆屁股男3/3/1410:15崇老师您好,朋友推荐来看您的部落格。

简体字请见谅。

从周末到现在一直在研读您的文章,大有帮助!特别是这个色彩的调色系列,令我眼前一亮。

本只想看看而已,如若留言,恐怕失言。

但此篇太过精彩,我必须要点赞!感谢您的指导。

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3/3/1417:30簡體字,沒問題!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謝謝你留言鼓勵。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21/4/1412:17崇先生好!我是個新手,看了老師的教學獲益匪淺!感謝無私的分享!謝謝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4/4/1411:07不客氣!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11/6/1403:17老師想請問您,零件上色的過程及時間:當一個零件噴完補土之後,是要等上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後才能上色漆?還是說立即可以接續噴色漆?我的作法:上「補土」完後等半天時間->再上「色漆」2~3層再等半天->覺得顏色不夠再上個1至2層再等半天後才噴上「透明保護漆」。

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好費時間==!也不知這流程到底是對還是錯誤的。

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1/6/1409:03噴漆流程沒有對錯,只有適合不適合;而適合與否端看你想表現的效果為何。

例如噴補土是為了檢查還是作為底色,若是為了檢查當然要完全乾燥才會準,若是作為底色馬上疊漆有何不可呢!?刪除回覆回覆回覆Dilo3/7/1417:37崇先生你好!之前在看這文時覺得很深奧難明,但最近噴多了後開始明白,而且也試著用膠匙練習,發覺的確有分別!但還有一點想請教:當細筆慢噴幾層之後,再到用大噴發覺會很難看出噴到沒有,因為大家顏色一樣啊!用湯匙就發覺會有一邊很光亮,另一邊則不覺亮,之後再加噴效果才好點。

請問崇先生可以分享一下怎樣看到是否平整和有噴到呢?是否要每一件噴完也一一檢查?謝謝。

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4/7/1407:54若沒噴底漆,噴漆是否平整及均勻只能靠眼睛看;若有噴底漆,兩色的「色差」即是最好的判斷依據。

當然,噴完漆、乾燥後也要一一檢查「同色的零件與零件是否顏色一致」。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不才5/8/1423:18崇老師你好文中提到小槍慢噴指的是壓力小出漆量少嗎?和大槍快噴指的是壓力大出漆量大嗎?小的話壓力大約是多少呢?大又應該是多少呢?我前後玩掉了四瓶黑漆,湯匙也用了好幾包,還是抓不到訣竅,請老師詳解謝謝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6/8/1409:45該怎麼說呢?你的問題應該出在「不熟悉」,而非「大槍、小槍或氣壓的問題」,所以你抓不到訣竅。

我建議你先買廣告顏料來練習噴槍(噴在紙上),先練習大槍、小槍與氣壓的關係,等一瓶廣告顏料噴完,我想你的穩定度應該夠了,而且對於噴槍也有一定的心得了。

刪除回覆回覆不才6/8/1411:49謝謝老師我會照著老師說的試試看刪除回覆回覆不才11/8/1414:34哈哈哈哈先謝謝蟲老師老師你好,昨天趁著風雨前夕的好天氣,雖然沒有照著老師說的去買廣告原料,但我慢慢玩慢慢玩(我是拿練習好朋友--框架兄弟--來試招的),終於領會出箇中道理,雖已練成,但離爐火純青還有一段非常遙遠的路今天要請教老師的是,表漆為亮光漆,但透明漆若選擇消光,出來的結果會是啥啊??例如關節部位是亮光的金屬漆,但如果我噴上消光的透明漆,結果會是.......................又如果表漆試消光漆,透明漆則用亮光漆,甚至用上MGM鏡面冷烤漆,出來的結果又會是啥???令人驚訝卻又緊張@@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12/8/1408:12亮光漆->消光漆=消光表面。

消光漆->亮光漆=亮光表面。

也就是說,最後噴什麼漆就是什麼表面。

刪除回覆回覆不才12/8/1408:34謝謝老師所以管他漆的性質,反正只要零件磨得夠平整,即使是表漆是消光漆噴了n層,最後噴上MGM鏡面冷烤漆,也會使零件看起來blingbling的,老師的意思是這樣吧~~~~刪除回覆回覆崇先生12/8/1409:21原則上「是」這樣,沒錯!刪除回覆回覆回覆匿名2/3/1503:19小槍、慢噴是指風小,油量也小嗎?風力油量大小對出來效果有什麼影響嗎?我有聽過噴金屬漆要大風小油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3/3/1507:57「小槍、慢噴」就是指小風量、小漆量。

漆量不變,風量大、漆霧化均勻,風量小、漆點明顯。

金屬漆不是色料而是屬於粉末,大風小油比較不會塞槍、不會噴出漆點、且漆能霧化均勻。

刪除回覆回覆匿名3/3/1511:59謝謝崇大講解刪除回覆回覆匿名3/3/1512:01那大風大油會如何去用噴大面積?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25/3/1502:57老師您好我想請問如果想用透明色表現出金屬質感也是一樣要先乾噴一兩層然後再濕噴嗎?另外想請問透明色有一種顏色上不太上去的感覺是正常的嗎?我是使用蓋亞44透明藍稀釋比例為1漆3溶劑是否會太稀呢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9/3/1509:09與其說「乾噴」倒不如說是「均勻上色」。

也就是說...噴透明色需先均勻上色,然後再以濕噴收尾。

透明色必須透過一層、一層疊加來顯色,僅噴一層顏色當然很弱,在加第二層你就會有感覺了。

另外,「1漆3溶劑」我認為太稀了,透明色最好能濃一些較容易附著顯色。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隔壁老楊的奇幻基地13/8/1523:07其實色盲不會分不出顏色啦!像上面底漆顏色影響的部分放在一起其實看得出來,分開拿就沒把握了。

只是下面金屬漆的部分我真的是看到脫窗(用黑色測試光澤的那個我真的完全看不出差異......)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6/8/1514:55我只知道色盲無法區別某些顏色,若分開來看,不論是不是色盲應該都很難分辨。

另外,「黑色光澤測試」點開看大圖應該可以分辨它們的差異。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22/9/1504:48解決我ㄧ值以來的疑問了QAQ之前ㄧ植聽不懂模友所說的乾-乾-溼...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2/9/1508:04很高興對你有幫助!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21/10/1517:04hello~想請問透明紅色的噴法我下面用GX208透明紅每次噴都色差很大都噴2層求救嗚嗚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3/10/1515:12抱歉!我就直說了。

透明紅的噴法就是你現在的做法;而色差很大表示你噴漆的穩定性還有待加強。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18/4/1618:24崇先生您好,小弟最近上鏡面冷烤漆是發現噴出絲或噴不出來,但我比例都有正確,請問是那出了問題??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0/4/1608:04你好!關於你的問題,我建議你諮詢鏡面冷烤漆原廠或其他有這方面的經驗者。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19/6/1622:36感謝崇老師的分享,這一篇直接教了且糾正很多我剛開始犯的錯,尤其是出漆量、氣壓、稀釋程度直接影響了是否能噴出漂亮的亮面...我看了這篇後,也是自己經過摸索-失敗-摸索的過程,最後會抓到小訣竅了,真的感謝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20/6/1609:31不客氣!很高興本文對你有幫助。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匿名8/1/1711:41請問一下崇老師如果在湯匙噴硝基亮銀再噴一層保護漆(亮光)是要用硝基還是法郎漆呢我嘗試在最後一層用硝基亮光噴發現原有的銀色光澤稍微亮度有減少或者是說稍微霧了些這算正常嗎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3/1/1717:38正常!我都用硝基亮光噴。

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13/5/1711:47您好最近剛接觸模型看了您的介紹真的對新手非常大的幫助關於上色筆上色有辦法做到噴漆的效果嗎?是否上完色在用噴灌透明漆可以做到相似的效果呢?還是有其它方式呢感謝您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14/5/1715:03筆圖上色可以做到像噴漆的效果,不過要練,練到沒有筆觸、練到顏色可以流暢的過渡即可;如果我沒記錯,我高中大約練習了兩個學期,就可以筆塗出類似噴漆的平順效果。

加油!刪除回覆回覆回覆Unknown29/11/1700:36這篇從我開始玩上色一直都有在看然後看幾次就忘幾次XD(還好孤狗很容易跳這篇出來~從一開始玩全看不懂到現在可以理解在寫什麼並且"應該"可以做到文章所寫的效果因為工作關係噴漆時間很少所以從不懂到了解大概半年吧XD也很感謝崇先生的奉獻給我很多的幫助回覆刪除回覆崇先生8/12/1716:40不客氣!很高興對你有幫助~刪除回覆回覆回覆Alex16/12/2013:53太晚才知道崇先生慢慢咀嚼文章內容真的很棒!不過也永遠不嫌晚至少現在知道了謝謝崇先生的分享!回覆刪除回覆回覆新增留言載入更多… 張貼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史上最強之「新安洲腰骨」改造法 - 11月05,2013 聽說許多人的新安洲都慘遭腰斬,若是因改造而毀損就認了,但不爽的是有些裝上去要轉動時腰部卡榫斷了,有些卻是剛要裝上去就斷了那才真是「靠腰」;更無奈的是,台灣要向萬代申請零件非常不易,只好想辦法自己動手修復了。

若是你新安洲腰骨已經「骨折」,或是你的新安洲還沒「骨折」但有計畫要改造成堅固腰骨,不彷參考一下我的作法先。

詳全文» 模型刻線技巧(基礎篇) - 11月14,2011 正所謂「刻線刻的好,風格展現沒煩惱!」。

大約一年之前,我曾在部落格分享了「我的模型刻線工具(按此連結)」,而今天我將班門弄斧續接前主題,借本文簡單分享我的刻線方式與一些小技巧。

以我而言,對模型進行刻線的用意,不外乎想呈現幾種效果,原線還原、分色分件、立體強化、風格表達等;但這些效果,其實都是基本刻線技巧的運用與演變而已,但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刻線的基礎技巧... 詳全文» 報告!千陽號上色完成 - 7月18,2011 相信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不願再做第二次的模型吧!?我指得是,因為製作過程太繁複、困難,而不願意再挑戰第二次的模型套件;如果沒有,我誠心推薦你「BANDAIThousandSunny(千陽號or 桑尼號)」,我保證在製作的過程中,進行千陽號的分色、遮蓋作業時,就會很自然的、偷偷的含淚許下「不做第二次」的心願了~ 詳全文» 崇先生 Taoyuan,Guishan,Taiwan 做模型是興趣使然,寫分享是怡情養性...實際上家庭主夫才是我的工作。

瀏覽簡介 Translate/翻訳する Blogpageviews 文章分類標籤 MicroClassroom myWorks 1/100 Painting 動漫系列模型 1/?? Modelpaint 1/48 電玩系列模型 Panellines ProductReviews Airbrushpaint Acrylicpaint 1/144 1/16 1/12 分享五四三 1/20 1/35 1/72 Autobike Madworks brush 1/60 顯示更多 顯示較少 網誌文章存檔 2022 5 八月2022 2 六月2022 1 五月2022 2 2021 5 十二月2021 1 十一月2021 2 八月2021 1 五月2021 1 2020 13 八月2020 2 七月2020 1 六月2020 8 四月2020 1 一月2020 1 2019 6 十一月2019 2 十月2019 3 一月2019 1 2018 2 十一月2018 1 一月2018 1 2017 5 十一月2017 1 三月2017 1 二月2017 2 一月2017 1 2016 18 十二月2016 3 十一月2016 2 十月2016 1 九月2016 1 八月2016 3 七月2016 1 六月2016 2 五月2016 1 四月2016 1 三月2016 1 一月2016 2 2015 21 十一月2015 3 十月2015 1 九月2015 3 八月2015 5 七月2015 2 六月2015 2 五月2015 5 2014 29 十二月2014 4 十一月2014 1 十月2014 3 九月2014 3 八月2014 3 七月2014 4 六月2014 2 五月2014 2 三月2014 1 二月2014 4 一月2014 2 2013 26 十二月2013 2 十一月2013 2 十月2013 5 八月2013 1 七月2013 2 六月2013 1 五月2013 1 四月2013 2 三月2013 4 二月2013 3 一月2013 3 2012 36 十二月2012 4 十一月2012 2 模型漆上色顯色加強版 模型攝影的另一種觀點 十月2012 3 九月2012 3 八月2012 1 七月2012 6 六月2012 3 五月2012 3 四月2012 2 三月2012 5 二月2012 3 一月2012 1 2011 50 十二月2011 2 十一月2011 3 十月2011 6 九月2011 4 八月2011 6 七月2011 1 六月2011 4 五月2011 4 四月2011 4 二月2011 7 一月2011 9 2010 13 十二月2010 9 十一月2010 4 顯示更多 顯示較少 加入追蹤訂閱



請為這篇文章評分?